香砂养胃丸 - 温中和胃作用的中成药

香砂养胃丸的功效为益气健脾、理气化痰。主要用于因寒湿阻滞,脾胃运化无力,消化机能减弱所致的消化不良,如食后腹胀、不思饮食、嘈杂不适、呕吐酸水、肠鸣便溏、四肢倦怠无力、气短懒言、面色萎黄等症。对于中气不运而导致的胃脘满闷或泛吐酸水等症状及大便时溏时泄、肠鸣、倦怠无力的湿阻脾胃的泄泻尤为适宜。

香砂养胃丸出自清·沈金鳌的《杂病源流犀烛》,“香砂”指的是木香和砂仁,木香理气调中止痛,砂仁化湿行气温中,合用具有化湿调中、理气止痛的作用,是治疗消化不良、积食、胃痛等脾胃病常用的一对药。

除了木香和砂仁外,这味中成药的其他成分还有白术、陈皮、茯苓、半夏(制)、香附(醋制)、枳实(炒)、豆蔻(去壳)、厚朴(姜制)、广藿香、甘草、12味中药组成。白术、茯苓补气健脾,陈皮、砂仁、豆蔻等温中化湿,枳实、厚朴、香附等加强了行气化湿的作用,所以香砂养胃丸适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消化不良、胃部不适或隐痛、吐酸水等症状。这类患者还有个特点是,容易感到手脚冰凉。因脾胃虚寒引起恶心吐酸水时,服用香砂养胃丸可用姜汤送服,能加强降逆止呕的功效。

服用香砂养胃丸期间不要吃生冷食物,因为生冷的东西能加重寒湿,不利于药效发挥,同时该药芳香温燥,如果出现胃部灼热,隐隐作痛,口干舌燥等热症表现的不宜服用本药。而且连续服用超过一周最好由医生指导。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