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身健体的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中国养生文化的瑰宝之一,是一种具有悠久的历史,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目前流行的主要健身气功有四种: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多方面的专家学者联合攻关,集体编创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六字诀”四套新功法,并于2002年底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评审。

这四种健身气功的功效相近,可以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培益真气,使人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力,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习练。

五禽戏是汉代的著名神医华陀创立,是一种模仿五种动物动作和神态的功法。它结合了虎、鹿,熊、猿、鸟的活动特点和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编写的一套具有民族特色的气功功法。常做五禽戏可以使手足灵活,血脉通畅,还能防病祛病。

“易筋经”是活动肌肉、筋骨,使全身经络、气血通畅,从而增进健康、祛病延年的一种传统健身法。

“六字诀”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养生方法,为吐纳法。它的最大特点是:强化人体内部的组织机能,通过呼吸导引,充分诱发和调动脏腑的潜在能力来抵抗疾病的侵袭,防止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的过早衰老。

“八段锦”是由八节动作组成的一种健身运动方法。全套动作精炼,运动量适度,其每节动作的设计,都针对一定的脏腑或病症的保健与治疗需要,有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

健身气功新功法简单易行、动作舒缓、内涵丰富,对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一直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的喜爱,在帮助人们祛病健身、延年益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