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云博士: 哈佛医师的养生法

许瑞云医师是波士顿大学的医学博士,及哈佛大学营养学及流行病学硕士。她毕业后在哈佛大学附属医院接受住院医师训练,后来成为哈佛医院的主治医师及哈佛医学院讲师。2008年,她返回台湾。目前是花莲佛教慈济综合医院一般医学主治医师,并担任台湾素食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不久前读到许瑞云博士独到的养生法,感触良多,特别是许博士关于生食的见解。特摘录如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生机饮食,在台湾是个争议颇大的领域。很多人因为生机饮食,治癒了难缠的疾病,但也有很多人因为生机饮食而吃坏了身体。在我所接触的病人中,很多人因为不懂得吃生食的正确时间,加上过量,以至於身体变得很寒,病痛一大堆。

我在美国时有位女病人,是个四十岁出头的高级知识分子,平日相当重视养生。她听说生机饮食好处很多,於是要求全家一起进行生机饮食。没想到,她生食了一段时间,胃胀气相当严重,身体时感痠痛,体力也较差,气色不好还很怕冷。

当她来做健检时,是大雪纷飞的冬季。她跟我提到她的经期不顺,我检查了她的荷尔蒙,并没发现停经迹象。於是,我和她聊起日常饮食,一聊之下,才知道她每天早上习惯将十几种蔬菜水果及坚果打成精力汤喝,我告诉她:「吃生食要配合季节、天气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吃得太寒反而不好。」同时,请她减少精力汤的量,一次只放两、叁种食材并加上暖胃的香料。譬如,一种水果加一、两种菜,再加点薑(或薑黄)、泡过水的亚麻籽或坚果,而且只在中午食用。几个月之後,她再回诊时,气色好很多,也不像之前那麽怕冷了。

基本上,我并不建议生食,因为人体的胃喜欢温暖的食物、而非冰冷的食物。任何古老医学,包括中医及印度医学,它们都不赞成生食。印度的阿育吠陀提到 prana(火),中医也讲气,意思是胃里要有能量。吃生冷的食物,会降低胃的能量;越吃越寒,身体很容易出问题。尤其,在不对的时间吃生食,身体很容易变寒,缺乏元气与火气。

如果非得吃生食不可,提供几个建议供大家参考:

正午时间才吃生食

有些人一大早起床就喝冰凉的精力汤,午餐、晚餐也都以生食为主,身体因为太寒,脸色也显得很不好看。其实,生机饮食要看身体的状态,调整吃的时间及吃的方法。如果身体容易怕冷、常腹泻或舌苔很白,这些都是身体较寒的倾向,并不适合吃生食。

如果真的非采取生机饮食不可,建议在正中午吃。因为清晨、傍晚的时间,刚好是气候转换的时刻,早餐、晚餐不适合吃生食。同时,也得视季节、当天的天气,来判断是否可以吃生食。譬如,夏天非常炎热的时刻,只要经过退冰的程序,早上也可以生食。然而,就算是炎热的夏天,如果下雨、天气有点凉,中午时分还是吃熟食对身体比较好,也较容易消化。

此外,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生食。真要吃的话,只喝单一的水果汁或蔬菜汁就好,不要喝蔬菜及水果混合打成的蔬果汁。因为水果较易胀气,最好避免两种以上水果混打成汁,蔬菜则可以混吃,譬如:菜、红萝蔔或甜菜根,可以混吃。

祛寒的方法

生食易使身体较寒,记得要加一些老薑、枸杞、坚果或辛香调味料,或是熬一锅能量汤(用老薑、带壳的龙眼乾、红枣或黑枣、黄豆芽,加上小火炒过的糙米一起熬汤叁十分钟,只喝汤,可熬煮叁次。)等一起食用。且最好选择中午时段,一天一餐生食即可,进入秋冬季节或遇到阴雨天、大冷天,最好不要生食。几种常用的辛香料包括薑黄、丁香、胡椒、辣椒、肉桂、大小茴香等温热的东西,但身体属虚热、实热的人不适合吃。其中,薑黄是很好的抗发炎及抗氧化剂,丁香也具暖胃的效果,但是胃溃疡、胃躁症、肠发炎者不适合使用丁香。另外,茴香油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也能增进食慾,帮助消化。小茴香有抗溃疡、镇痛等功效,但它较易发霉,食用时需特别注意。

清洗蔬果妙方

若要生食,清洗过程要特别留意,需将有可能沾附在果皮及蔬菜中的细菌、寄生蟲、黴菌等清除,否则很有可能引起感染。若打算不削皮就吃下整颗水果,建议用过滤可饮用的水,将蔬果一叶一叶、一粒一粒的分开洗乾净,因为用自来水洗过的蔬果,氯就会附著在蔬果中。建议免疫系统较差的人或化疗中的人,必须用滚水很快地烫过蔬果,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适可而止,不可过量

生机饮食的好处在於食物的营养不会遭到破坏,缺点在於身体必须代谢大量的金属、矿物质和维生素,反而是个沉重的负担。很多人一天叁餐都采用生机饮食,不但太寒,维生素、矿物质也超过摄取量,身体器官既要吸收、又要排出多馀的营养素,是不是太折腾了?而且,有些矿物质排不出去,留在身体里也不是一件好事。我曾经看过某些人越吃脸越黑沉,有些女病人的月经甚至因此停止;也有人只吃生机饮食,可是还没上年纪,就得了癌症,这都是吃太多偏寒冷的食物。最好学会观察自己的脸色,适时调整,并不一定吃多就是好。

社会上有个迷思,很多人宣称是靠著生机饮食治癒疾病的。但是,我们仔细观察,这些生病的人,除了重新检讨自己的饮食外,他们的作息、睡眠、运动和心灵也做了很多的改变。因为这些生病的人开始大量阅读,开始检讨自己「我的身体为什麽出了错?」他们捨弃了大鱼大肉,选择了少污染、少加工的食物,再搭配早睡早起、运动、减少心理压力和思想障碍、心存善念,让身体回复到他们原本需要的状态,身体才慢慢痊癒。

因此,与其说是生机饮食治癒了难缠的疾病,倒不如说是这些人已经深切地体认到「身体的需求」。他们的心念改了,摒弃过去那些引来疾病的错误生活方式,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让身体自我修复的能力发挥作用,疾病自然远离。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