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煮青柠檬

青柠檬(lime),青柠,又称酸柑,果实特征是圆形,绿色的表皮光滑似橘,凑近闻也香味浅淡。其味极酸,含有丰富的柠檬酸,是一种东南亚菜肴烹饪中不可缺少的香辛调料。

青柠具有强碱性,被认为是治疗疾病的良药。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且对于人体的血液循环及钙质吸收均能起到促进作用。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柠檬酸,可帮助消化,促进造血功能,提高肌体抵抗力,加速创伤恢复。它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会降低病人的血糖水平,对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以及糖尿病肾病都有一定的好处。

中医认为,柠檬味苦、无毒,具有止渴生津、祛暑清热、安胎、疏滞、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杀菌等功能。吃青柠果或喝青柠汁,可以化食、解酒,排毒。

一向来脾胃有问题时,我们老家都有吃糖煮青柠檬的习惯。不久前妈妈刚好来新加坡,就叫她做老家的糖煮青柠檬个我们。方法很简单,大家都可试试自己做。

糖煮青柠檬做法如下:

材料:
1. 青柠檬:2kg
2. 糖:2kg
3. 盐:500g

把青柠檬浸泡1小时后抹洗干净晾干水份。


用小刀纵向划上几刀,然后按扁,把青柠檬的种子挤出来。


青柠檬汁不可丢掉。


把青柠檬蒸15分钟。




把青柠檬倒在锅上煮。


加糖。




加盐。



把青柠檬汁倒入锅内煮。


以中火继续煮大约2小时。记得不时要搅拌,以免糖粘锅焦黏。



在室內自然冷却后装入密封的玻璃罐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